【媒體報導】2021.2.25因應金融產業變遷趨勢 朝陽科大打造區塊鏈智慧金融教學平台 強化就業競爭力

因應金融產業變遷趨勢 朝陽科大打造區塊鏈智慧金融教學平台 強化就業競爭力

 

為因應科技金融浪潮,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攜手區塊鏈產業應用龍頭-思偉達創新科技,打造「區塊鏈智慧金融教學平台」,將區塊鏈技術導入教學實作中,讓學生在校園中便可實際操作傳統金融與新興科技結合的系統平台,強化校園對接產業的就業競爭力。

朝陽科大管理學院院長林益倍表示,區塊鏈智慧金融教學平台共包含五個子系統與一個區塊鏈底層服務,包括「區塊鏈會計系統」、「加密貨幣交易模擬系統」、「智能企業評價系統」、「學保數位理賠申請系統」和「校安事故通報平台」及提供以上服務的底層區塊鏈技術「朝陽鏈-CYUT Blockchain」。

朝陽科大管理學院打造「區塊鏈智慧金融教學平台」,將區塊鏈技術導入教學實作中,讓在校學子可實際操作傳統金融與新興科技結合的系統平台。圖/朝陽科大提供
 

其中,會計系之「區塊鏈會計系統」為會計概念結合金融科技之區塊鏈教學實作平台,該系統提供兩大服務,分別為區塊鏈發票登入系統及會計測驗平台,區塊鏈發票登錄系統提供教師一個簡便的操作,只要將發票紀錄到朝陽鏈上,並將發票製作成會計分錄的題庫,學生可以進入會計測驗系統,抓取區塊鏈上的發票資訊,進行會計測驗。測驗結束後,系統會依據所選擇之分錄進行分析,彙整成資產負債表及綜合損益表,讓學生了解分錄的選擇與會計相關報表間之關係。另外,由於發票是利用區塊鏈技術儲存,因此可以確保發票內容不被篡改,減少舞弊造假的機會。

而財務金融系之「加密貨幣交易模擬系統」則以中心化交易所提供交易模擬平台,讓學生可於模擬盤中發起交易,包含查看價格、研究線圖、新增訂單、取消訂單等功能,透過簡化的交易流程,不僅可涉略時下最新的加密貨幣投資,例如比特幣,還可從中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系統亦導入量化金融與機器人理財套件,方便快速查看運行績效。此外,針對財金系與會計系學子也設計一套「智能企業評價系統」可進行企業的財報資訊分析,依據使用者所填入的數據,計算出期初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超常盈餘折現、超常ROE、屬於權益之自由現金流折現等數據,並依此資訊對於該企業計算出相對應的評價,告訴用戶此公司的未來走向。

另外,保險金融管理系之「學保數位理賠系統」,則方便學生於平台首頁申請學生平安保險理賠。平台與校務系統串接,只要提供校務系統的帳號密碼,即可自動將學生的基本資料填入理賠資訊內,並驗證學籍是否符合學生保險理賠之規範,且部分事故細節可由學生與數位裝置上自行填寫,減少紙筆文書所產生的錯誤。此舉可以減少學生所需要填寫的內容,並加快填單速率,讓申請理賠更簡單。後續更將擴大保險範圍,可透過保險公司進入「保險理賠聯盟鏈共享平台」,達成「一家申請多家受理」的目標。更可透過「理賠資料庫」數據建立,可強化學生安全教育,訓練學生大數據分析,推動事故風險預防及控制,落實保險科技教育與應用。此外,還開發出「校安事故通報平台」,若學生發生事故或在校園遇有可疑狀況,學生可透過校園資訊系統輸入帳號密碼,即可快速將基本資料帶入校安通報資訊內,並讓學生填寫詳細事故內容,上傳現場照片,幫助校方人員掌握事發內容,學生完成通報後,校安中心即收到通報信件,讓校方即時應對並協助處理。

朝陽科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陳文國強調,「朝陽鏈」衍伸的五大應用項目,可確實發揮區塊鏈特性,節省大量人力查核的時間成本,區塊鏈智慧金融教學平台不但提供更有效率的校園服務,也讓在校學子及早體驗金融產業變遷趨勢,強化就業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