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程發展計畫

管理學院中長程發展計畫(107~113)

 

本校辦學藍圖

    本校已歷經快速發展的成長階段與紮根奠基的成熟階段,在邁向下一個起跑點之際,檢討過去、把握現在、創造未來,乃成為駐足深思的首要任務。本校辦學藍圖(如圖1所示),明確釐定本校所承擔的社會責任與義務、永續成長與發展目標、以及配合的具體行動與措施,作為本校未來發展之準繩。本校各單位之中長程發展計畫亦以此辦學藍圖為根基,具體規劃配合之行動方案與配置資源,徹底執行,以落實本校發展策略,實現宏觀願景,達成辦學使命。

 

圖1 朝陽科技大學報學藍圖

 

學院中長程發展計畫

    依據本校辦學藍圖及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特擬定管理學院中長程發展計畫,做為本院之107~113學年度之發展策略,同步創造「學術」、「實務」與「跨域」之管理領域優勢,使學生「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達到即才即用與學用合一之目標。

        本院為能進一步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四大目標:「落實教學創新、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以及本校辦學願景:「深耕台灣、邁向國際、永續發展」相互契合,並使本院7系(所)得以建構各系辦學特色,以因應少子化、高智能化產業升級,以及高齡化社會等衝擊。本院盤點並整合各項資源(包含師資、課程、設備、國際化、研究與產學能量等),提出中長程計畫10項行動方案,作為本院107~113學年度之發展方針,茲臚列如下:

(一)推動校企聯合人才培育

(二)強化教學、研究及圖儀設備

(三)獎勵教師學術研究

(四)強化產業交流合作

(五)辦理在職訓練與議題討論活動

(六)推動自我精進評鑑制度

(七)辦理國際學術交流及合作活動

(八)提升本校國內外之能見度

(九)強化碩士及碩士在職專班招生成效

(十)創新海外多元辦學機制

    透過各系(所)適性定位、適性產業聯盟、核心能力建構、業師協同教學、教師深度研習、教師深耕服務、學生深度實習以及學生就業輔導,積極打造職能導向之產學鏈,以「一條龍」之模式,強化學校與企業策略聯盟,攜手共同培育人才,創造「共享價值」,因應國際局勢與產業變動,持續精進院務發展,使本院師生與策略聯盟企業共同創造「學研產並行、共創三贏」與「跨域學習、跨境翱翔」之全球性佈局產學合作模式,搭配「深耕在地、布局國際」、「未畢業、先入行」、「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以及「充電回朝陽、升遷續航強」等育才策略,達到本校「深耕台灣、邁向國際、永續發展」之辦學願景。

 

前瞻布局

    為呼應政府「高教深耕」教育政策,承襲「以學研產為導向的應用型大學」學校定位,落實六大育才策略與十大行動方案,本院根據產業高智能化與社會高齡化趨勢進行前瞻布局,經盤點管院辦學特色與各系資源,以「迎戰人工智慧」與「擁抱白金世代」兩大區塊,做為本院107-113學年度中長程計畫的發展主軸,如圖2所示,引領管院未來發展方向。藉由「迎戰人工智慧」,創造新管理、新人才、新職務;藉由「擁抱白金世代」,創造新商機、新責任、新服務。期望透過全院師生共同努力,再創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榮景與價值。

        

圖2  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前瞻布局

 

自我檢核機制

  本院每學期執行中長程計劃之各項行動方案時,依據各行動方案擬達成之策略,依據表4-8之檢核項目,一一執行與檢核,務求確實執行與追蹤檢討,並且每學年度第一次院務會議,將要求各系報告該系中長程計畫內所擬定當學年預計執行的各項行動方案執行計畫,本院也將提會報告本院所規劃的行動方案執行計畫,並將全院各項行動方案執行情形列入院務會議檢討項目,持續追蹤檢討,並於每學期最後一次院務會議中針對中長程發展計畫執行成效進行整體討論。

    另本院每學期舉辦一次全院教職員參加的院務座談會,在該項會議中,院及各系的行動方案將會是報告的重點,務求各系教職員同仁都能針對各系及全院的策略目標、策略及各項行動方案達成共識,並共同努力以求順利達成各項目標,如遇問題必須修改行動方案者,需經系務會議及院務會議討論,確實無法執行者,方可變更,其目的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的參與與努力,並且可以作為下一年度中長程計畫擬定及修正的參考。

 

瀏覽數: